泽连斯基为何说:中美都参与,我才和谈?你看袁术败亡前说了些啥

一、代汉者,当涂高

公元197年,袁术不顾手下反对,公然称帝了。至于他称帝的理由,则非常壮观。因为早在汉武帝时期,就出现了一句著名谶言:代汉者,当涂高也。

这句,对于如今的人来言,就纯属扯淡。但须知对于两汉魏晋时期来言,却代表着“天意”。

在王莽后期,也就是刘秀还没重塑东汉之前,公孙述在西川称帝了,当时急得刘秀连忙写信过去,义正词严地指出:图谶言‘公孙',即宣帝也。代汉者当涂高,君岂高之身邪!(出自《后汉书》)

粗暴翻译过来就是:代汉者当涂高,跟你公孙述没一毛钱关系,是指俺们老刘家的汉宣帝,你瞎兴奋个啥?

至于结果大家都知道了,刘秀开国东汉,关于“代汉者,当涂高”的解释权,就掌控在刘秀手里,公孙述成了笑谈。不过历史好玩就好玩在,一旦“天下有变”,再荒诞的事也能换个马甲,甚至不换马甲便重新上场。

这句被扔入历史垃圾箱的“代汉者,当涂高”,就这样被袁术重新翻了出来,抖落抖落后,放出一句豪言:吾字公路,正应其谶!然后,他就穿在了自己的身上!成为了他称帝的法理支撑!

但可惜袁术却忘了,如今群雄并起,别说称帝这种改变天下格局的事了,就是“瞎扯淡,打嘴炮”,都需要实力支撑。曹操握住汉献帝,摆脱了袁绍小弟身份之后,嘴炮就打得山响了,跟刘备表示,咱哥俩才是英雄,其余者都是渣渣。

不过,曹操当袁绍小弟时,可曾如此狂妄过?没有吧——这就是曹操的高明。当然你也可以认为这叫:韬光养晦,是为了厚积薄发!

因此当袁术称帝后,曹操第一个就跳了起来,高举起汉献帝,向天下发出了“惩恶扬善令”。

本就跟袁术同床异梦的孙策、吕布则纷纷反水,跟袁术划清界限。为何?很简单,袁术做出了跟自己实力,严重不符的事,再跟着袁术混下去,小命就不保了。

这其实就是袁术为啥会败亡的根本,就一条:基于实力和现实出发,他“穿马甲”称帝,把自己树立成了靶子,搞得人人以射他一箭为荣!

懂了袁术败亡的根本原因之后,我们先暂时从三国时期,回归到当今之世!

二、俄乌冲突一年之后

当今之世,啥事是主要矛盾点?必然是俄乌冲突!都一年多了,却还没有和解迹象。至于谁对谁错,本篇不讨论,因为对错更像是个时间概念——须知“代汉者当涂高”,虽被袁术给玩砸了,但后来却又被曹丕捡起来继续玩。

这种情况下还能用“对错”来定位吗?不会了吧,本篇一开篇就说了,如今人们一看这句就知是扯淡,无非是一种舆论工具罢了。所以还是谈些实在点的,更对得起大家的时间。

俄乌冲突虽暂时看不到和解的迹象,但恐怕不少人都有种预感,似乎到了一个临界点了。

先是,超级重量级别人物,突然闪访基辅,强调:我会继续支持你,这五亿刀先拿好!

其次就是俄乌冲突的当事方之一,泽连斯基也再次开口说话了。不过这一次,他说话的内容,却跟以往有很大不同。因为泽连斯基强调:乌克兰是在替美国和北约而战!

不知别人,笔者反正对这句,是一种懂非常的感觉:泽连斯基是哪国人啊?咋用自己的人和土地,去替别人打工?

因此就只能表示:恐怕这是话里有话,就如“代汉者当涂高”一样,还是听话听音为好,你若仅抓住这个说辞,是越说越糊涂。

果然,泽连斯基后面的内容,顿时引发了美国人的愤怒,泽连斯基又说了:“美国人将不得不把子女送上战场战死!”这可不是笔者在这胡说八道,关注俄乌局势的人都应清楚吧。

总之至此,笔者理解的就是,泽连斯基的潜台词,恐怕是在说:如今俄乌冲突打了一年多了,美国或北约也应下场了吧,别只让我们乌克兰打了。

再联系他的第一句,“乌克兰是为美国和北约而战”,恐怕所有人都应能明白:这就是现代版的,“代汉者当涂高”的灵活运用。

不过更诡异的是,在说这两句话的同一时期,泽连斯基又对俄乌和谈重新表态,来了一句:中美都参与,我才会出席和谈!

之所以说诡异,是因为俄乌冲突至今,一直都是俄罗斯、乌克兰、北约(欧盟)他们三家争斗。以至于连泽连斯基都表示:我们乌克兰,是为美国和北约而奋斗。咋突然又要把咱中国拉入?莫非仅是因,咱在俄乌冲突一周年之际,提出了和平方案?

暂时先放下此事,咱重回三国时期,再来看看袁术败亡前的表现,也许会有助于理解这些诡异事情……

三、袁术败亡前说了些啥?

公元199年,袁术由于玩砸“代汉者当涂高”而擅自称帝,遭到了全面失败,放眼四方,唯有袁绍对他还算温柔。更何况自己还跟袁绍是同父异母的兄弟,于是他准备投奔袁绍。

当然,此刻袁术必须要承认错误。于是他给袁绍写了一封信表示:我要把皇上这称号送给你。因为咱俩都属“袁氏”,本质上是自家人,所谓四世三公,门生故吏一抓一大把。

并在信的最后,袁术如此强调:曹操虽欲扶衰奖微,安能续绝运,起已灭乎!谨归大命,君其兴之。

意思很简单,曹操这小子坏得很,手握汉献帝就自认为了不起了?他做梦,岂能将汉室断掉的天命给接好?所以袁绍大哥啊,务必相信“代汉者,当涂高”,一定要当上这皇帝!

其实袁术这封信的潜台词就是:我袁术根本不是为了我自己,是为了咱袁氏未来,而舍身奋斗。如今显而易见,曹操是最可恨的挡路石,必须敲碎!我决定,用我袁术的余生,给你搭好擂台,让曹操上擂台,必须揍死他!

果然袁术说到做到,向袁绍长子袁谭的地盘出发。毫无悬念遭到了曹操派来的刘备和朱灵的阻截。袁术惨败,而袁绍则仿佛啥也没看见,没发生。

袁术只得退回寿春,临死前想喝一杯蜜水,手下道:蜜水?只有血水了,要不要?

袁术大叫一声:袁术至于此乎!随后下线领盒饭,他的戏——演完了!

如今的问题是,若当时袁绍和曹操,真如袁术那封信中提出的一样:上了这“代汉者,当涂高”的擂台会怎样?

不知别人如何,反正袁术不会死得那么快,说不定还会成为袁绍和曹操拉拢对象。也就是说,袁术成功把矛盾,转移到袁绍和曹操身上,他则哼着小曲,躲一边看戏去了。

理解了袁术这小心思,再看泽连斯基这句“中美都参与,我才会出席和谈”,是不是立马就品出,背后是啥味道了……

最后要强调的是:说一千道一万,笔者无非都是些个人观点,权当抛砖引。而最终目的,依然是期待这场冲突能尽快,且真正的步入正轨,让和平早日实现!

Powered by 搜索江南 RSS地图 HTML地图

Copyright Powered by365建站 © 2013-2024

搜索江南